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
发布时间: 2017-03-03  作者:  浏览次数: 418

主办单位: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美国数学会、美国运筹与管理学会及其应用联合会

国赛时间:二月初

参赛对象:全世界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竞赛宗旨:鼓励大学师生对范围并不固定的各种实际问题予以阐明、分析并提出解法,通过这样一种方式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并强调实现完整的模型构造的过程。

参赛要求:就选定的赛题每个队在连续四天的时间里写出论文,它包括:问题的适当阐述;合理的假设;模型的分析、建立、求解、验证;结果的分析;模型优缺点讨论。

竞赛形式:

1、竞赛的题目都来自于生产和科研中的实际问题,竞赛题目统一,采取通讯竞赛方式,以相对集中的形式进行;

2、对竞赛题目的圆满解决不仅需要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计算机技术以及其他相关知识,还需要队员之间密切合作,集体发挥队员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3、MCM的每个参赛队由3名队员和1名指导教师组成,比赛为期四天,每次只有两个考题,每队只需任选一题;

4、参赛时间内参赛者可以使用包括计算机、软件包、教科书、杂志和手册等资源,但不得与队外任何人(包括在网上)讨论。

参赛内容:

竞赛的题目都来自于生产和科研中的实际问题,题目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参赛者应根据题目要求,应用数学进行分析、推理、证明和计算;用数学语言表达实际问题及用普通人能理解的语言表达数学结果;应用计算机及相应数学软件;独立查找文献,自学,发挥自己的组织、协调、管理的能力;创造力、想象力、联想力和洞察力。他还可以培养学生不怕吃苦、敢于战胜困难的坚强意志,培养自律、团结的优秀品质,培养正确的数学观。竞赛评奖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

竞赛网址:http://www.comap.com/


Design By 9.3 工作室 版权所有 ©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电话:0532-8698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