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动指南  专业技能竞赛  测井类

主办单位:中国石油学会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竞赛时间:每年4月

参赛对象: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本科生

参赛要求:掌握测井资料处理解释技能,相关方法原理知识和常规测井仪器知识,并具有论文写作的基础。

竞赛背景:

结合高校实际情况以及矿场地球物理测井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为给学生提供一个实践、创新和交流的平台,锻炼和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运用地球物理测井专业知识的能力,培养适合企业、适合社会的创新型工程技术应用人才,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倡议,中国石油学会专业委员会研究决定举办全国大学生地球物理测井大赛。

竞赛形式:

1、全国统一竞赛题目,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

2、初赛作品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初赛内容根据参赛单位报名情况随后发出,由各参赛单位选拔队伍参加决赛。决赛学生以团队为单位(每队3人,必须有1名本科生)完成参赛作品,每个单位组团不超过2个;

3、决赛内容由团队独立完成,包括现场测井仪器的识别及用途阐述、测井数据处理、测井成果图展示和答辩。决赛实行百分制,其中典型测井仪器辨别及用途占总分的15%,测井数据现场处理与成果评比占总分的55%、现场成果展示及PPT答辩占总分的30%。

参赛内容:

本次大赛以考查参赛队员的测井资料处理解释技能为主,兼顾考查相关的方法原理知识和常规测井仪器知识,同时锻炼参赛队员的成果展示技巧。大赛内容范围主要涵盖以下部分:

1、测井方法:以声、放、电常规测井方法原理为主;

2、测井仪器:掌握常规测井仪器的基本结构、能够对其进行识别、掌握其垂直与径向探测范围和主要用途,能够鉴识特殊测井仪器并了解其用途;

3、测井资料处理解释,得出结论,撰写单井处理解释评价报告。


Design By 9.3 工作室 版权所有 ©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电话:0532-8698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