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生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 2021-08-11  作者:  浏览次数: 60

学生团队进行线上答辩 任金恒摄影

516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我院参赛项目“面向深部油气藏的高精度地震成像系统”斩获特等奖并晋级国赛,项目组成员为任舒波、宋佳珺、周昌、冯家乐、张艳芳、吾拉力、张入化、颜韩,指导教师为曲英铭、李振春。

我国深层油气资源丰富但探明度低,深层已成为油气勘探重大接替领域。针对现有地震成像方法存在的信噪比低、分辨率差以及成像能量弱等问题,该项目提出多级散射理论成像理论与方法,改变以绕射波为噪声的传统理念,利用微弱绕射能量成功对深部小尺度孔缝洞储层进行成像;发明了自适应高斯束偏移实用技术,完成对低信噪比数据的快速成像;发展了黏声各向异性最小二乘反演成像方法,同时校正黏弹性和各向异性的影响,解决了地下储层弱反射高精度保幅成像难题。在此基础上,研发了深层高精度地震成像软件平台,大大提高了成像深度和精度,实现了深部小尺度储层有效识别,产品在多家油田单位推广试用,效果良好。

据悉,本届竞赛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经过前期网络评审,全省共选拔出301个项目入围终审决赛,并有70个复活赛项目,最终评选出特等奖87项,我校获得5项特等奖。



Design By 9.3 工作室 版权所有 ©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电话:0532-8698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