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三届地球科普知识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1-15  作者:  浏览次数: 539

为增强我校广大学生对地球科普知识的了解,提高学生学习地学知识的兴趣,增强科技创新意识,培养团队协作精神,营造良好的学习创新氛围,特开展第三届地球科普知识竞赛。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油气地学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

承办单位:地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联合会

协办单位:勘探地球物理协会、地球物理测井协会、创业协会

二、开展形式

大赛分为初赛、复赛与决赛。

(一)初赛

1、初赛时间:20201122日(周日)19:00-21:00,地点:见群消息。

2、初赛要求:三人组队形式参赛。采用笔试形式对参赛队伍进行选拔,满分100分,其中英语附加题共为5分。

(二)复赛

1、复赛标准:初赛结束后对各组成绩进行排名,取成绩靠前的部分队伍进入复赛。

2、复赛时间:20201128号(周六)上午9:00-11:00

3、复赛地点:待定。

4、比赛形式:野外定向越野,以组为单位进行

1)比赛规则:提前在校园内设置10个目标点,每个目标点放置一份岩石信息(比如结构、构造、颜色、成分等)以及3块岩石样本,并且安排一名同学作为该目标点的裁判。比赛时,每位同学将会配发指南针和已标注好目标点的校区地图,根据提前预定好的目标点寻找顺序,依次找到每个目标点,并且识别裁判要求的岩石样本,在按照顺序寻找目标点和岩石样本识别正确的前提下,裁判方可给予选手地图残片。选手在找全所有的地图残片后,回到出发点,并将残片拼接成一张完好的图片即为完成。每张地图残片下将会标注选手号码和寻找顺序;比赛总时间为一个小时;若没能正确识别裁判所提供的岩石样本,应在原地等待,3分钟后可再次回答。

2)计分规则:正确回答岩石种类得10分,种类判断正确后可以选择回答岩石名称,回答正确可得5分。若大类判断错误,3分钟后才能获得下一次答题机会,大类判断正确后方可寻找下一打卡点。比赛用时从教室出发计时开始,回到教室(三位同学一起)结束计时。规定时间60分钟,每提前一分钟加1分,每超过一分钟扣2分,不满一分钟按一分钟计算。如果有未打卡点,按一个-10计算。

(三)决赛

1、决赛标准:复赛结束后对各组成绩进行排名,取成绩靠前的部分队伍进入决赛。

2、决赛时间:2020112919:00-21:00

3、决赛地点:待定。

4、比赛形式:知识答题,以组为单位进行

知识答题环节(共分三部分):

1)必答题——选择题十题

答题规则:主持人公布题目计时后,选手必须在20秒内给出答案。答对得5分,答错不得分。

2)抢答题,共十题

答题规则:主持人读题后由主持人下达开始抢答命令,抢答开始。先按下抢答器的获得本题的抢答权。如有提前抢答者,扣10分。答对加10分,答错扣10分。

3)简答题,共一题

答题规则:主持人公布题目后,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在答题板上写出要点并按顺序进行讲解。本题为必答题,满分20分。

三、活动安排

(一)活动报名

参赛形式:团体参赛

报名人数:3人一组

截止时间:2020.11.20  24:00

报名方式:活动群内填写在线表格

注:报名参赛的同学加入到QQ群:第三届地球科普知识竞赛,群号码:901367281

(二)初赛石光报名

三人一组,在群内填写在写表格后,可报名时光活动。

截止时间:2020.11.21

(三)复赛名单

初赛结束后对各组成绩(取三人平均分)进行排名,取成绩靠前的部分队伍进入复赛。

(四)复赛石光报名

报名需审核,根据公示进入复赛队伍名单为相应同学通过报名并签到。

截止时间:2020.11.27

(五)决赛名单

复赛结束后对各组成绩进行排名,取成绩靠前的部分队伍进入决赛。

四、奖项设置

奖项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具体名额按比例确定。


Design By 9.3 工作室 版权所有 ©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电话:0532-8698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