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三等奖
发布时间: 2017-11-21  作者:  浏览次数: 418

1115-1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大学承办,中国银行协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上海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由我院学子组成的崮缘地质小分队所申报的作品《岱崮地貌的前世今生—基于对临沂市12座崮的实地调查研究》获得三等奖。

据悉,本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启动以来,内地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澳门地区2000多所高校举办校级竞赛,200多万大学生直接参赛,参与项目约60万个。经过省级竞赛和全国复审,最终进入终审决赛的共有314所高校、755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作品于1116-17日进行现场问辩,各参赛团队在现场接受评委的问询并进行展示。

崮缘地质团队由8名同学组成,指导教师为地质系李理教授,他们所申报的挑战杯作品依托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自主创新计划项目,自20163月份开始项目运行。课题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社会调研,了解岱崮地貌的今生;二是专业考察,了解岱崮地貌的前世。8名同学利用节假日时间,奔赴沂蒙老区深入社会调研了解岱崮地貌的现状,走访岱崮镇政府及相关企业的意见,并在当地群众中广泛征集意见、开展调研。团队在野外进行细致的考察工作,观察了大量断层和裂缝,采集有代表性岩石样品并在室内实验室镜下观察,经过归纳分析,确认了岱崮形成的各个阶段以及形成的关键因素。团队成员在李理教授的带领下先后7次深入沂蒙山腹地,历时一年,实地调查了12座典型崮。通过野外观测,确定了岱崮地貌形成的时间为5.43亿年前,年代十分久远。团队成员进行大量的工作,得出了岱崮地貌的形成机制,模拟了它的演化过程。

团队成员经过大量工作获得的宝贵资料和成果,能够在地质科学角度为岱崮地貌申请世界地质公园提供有力依据,并助力岱崮镇成功申报全国特色小镇。接下来团队将继续加强与沂蒙老区尤其是岱崮镇政府的合作,争取将获取的成果在经过相关地质专家评审之后提交至沂蒙世界地质公园申报组织机构,为沂蒙老区的发展贡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学院师生的微薄贡献。

高度凝练研究成果,团队成员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中文核心期刊《地质科学》发表论文一篇,为一步保护和开发、挖掘和提升岱崮镇的旅游资源提供了科学依据。研究思路与调研方式获得了中科院钟大赉院士以及“当代徐霞客”原四川省旅游局副局长、现任广东省旅游文化协会会长李存修先生的认可,两位先生更是亲笔撰写了推荐信鼓励团队成员参加到挑战杯比赛中来。研究成果受到了岱崮镇政府的称赞,为岱崮镇申报全国特色小镇提供扎实的理论依据。而在研究过程中,岱崮镇镇政府为团队给予大力支持。

我院学子能够在本次挑战杯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充分体现了“勘探精神”的内涵,求实精神、尖兵精神和协作精神是队员们从课题立项、开展到申报“挑战杯”比赛最好诠释;奉献精神是以李理教授为代表的我院广大教职工的真实写照。正是有了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才使得学院在本届“挑战杯”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霍宁宁 申博恒)

点击查看原图

(布展到位后参赛师生合影留念)

点击查看原图

(参赛学生王萌、裴进峰认真准备问辩环节)

点击查看原图

(现场问辩环节认真回答评委问题)

点击查看原图

(比赛结束后参赛学生合影留念)


   

附:团队成员名单

   女,共青团员,资源勘查工程1403班,崮缘地质小分队负责人;

周雄杰  男,中共党员,资源勘查工程1302班,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

裴进峰  男,中共预备党员,资源勘查工程1403班,曾获第二十五届孙越崎优秀学生奖、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校十佳科技标兵创新创业标兵优秀学生等;

申博恒  男,共青团员,资源勘查工程1403班,曾获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校优秀学生记者新闻宣传先进个人等;

   男,中共党员,资源勘查工程1404班,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山东省数学竞赛一等奖、校优秀学生等;

陈登基  男,共青团员,资源勘查工程1404班;

王宇航 女,共青团员,地质学1501班;

    付佳琦  女,共青团员,地质学1602班。

Design By 9.3 工作室 版权所有 ©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电话:0532-8698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