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CUMCM)
发布时间: 2017-03-03  作者:  浏览次数: 764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

国赛时间:每年9月

参赛对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竞赛宗旨:创新意识、团队精神、重在参与、公平竞争

参赛要求:掌握数学建模理论知识,熟练使用MATLAB、lingo、mathematic等软件进行编程,并具有论文写作的基础。

竞赛形式:

1、全国统一竞赛题目,采取通讯竞赛方式,以相对集中的形式进行。赛期四天。

2、本科生以队为单位参赛,每队3人,专业不限。每队可设一名指导教师(或教师组),从事赛前辅导和参赛的组织工作,但在竞赛期间必须回避参赛队员,不得进行指导或参与讨论。

3、竞赛期间参赛队员可以使用各种图书资料、计算机和软件,在国际互联网上浏览,但不得与队外任何人(包括在网上)讨论。

参赛内容:

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只需要学过普通高校的数学课程。题目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参赛者应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即答卷)。竞赛评奖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

竞赛网址:http://www.mcm.edu.cn/

相关意义:

① 培养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② 训练快速获取信息和资料的能力;

③ 锻炼快速了解和掌握新知识的技能;

④ 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⑤ 增强写作技能和排版技术;

⑥ 荣获国家级奖励有利于保送研究生;

⑦ 荣获国际级奖励有利于申请出国留学;

⑧ 更重要的是训练人的逻辑思维和开放性思考方式。


Design By 9.3 工作室 版权所有 ©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电话:0532-8698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