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
发布时间: 2017-03-03  作者:  浏览次数: 3579

主办单位: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

竞赛时间:10月初(每两年举行一次,偶数年举行)

参赛对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均可按学校组队参赛(每校一队)

竞赛宗旨:激励大学生学习和运用地学知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大学生掌握地学基础知识和解决地学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高校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

赛事简介:

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以下简称“竞赛”)是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主办的面向全国地质类大学生的科技活动。

根据参赛学生层次设定本科组和专科组两套竞赛题目,包括“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以地学基本知识和技能应用为基础,主要涉及古生物、地层、矿物、岩石、矿床、构造、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及其它相关学科基本技能,既考虑一般学生能达到基本要求,又给优秀学生充分发挥与创新的余地。

竞赛题目具实际意义和应用背景,结合地学教学的基本内容和新技术的应用趋势,着重考核参赛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知识进行理论设计和实践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综合技能,鼓励参赛学生崇尚地球科学、探索地球奥秘、投身地质事业。

竞赛形式:

竞赛分为地质技能综合应用、野外地质技能竞赛、地质标本鉴定和地学知识竞赛四个单元,全部竞赛时间约三天。竞赛采取全国统一命题、现场竞赛、相对集中的形式进行。

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一般与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年会同步进行,原则上由发起单位轮流承办。承办单位应设立专门的组织机构,负责竞赛的宣传发动、组织报名、纪律监督和答卷评阅等工作。

参赛院校集中统一报名,一般以在读大学生个人或组队参赛(以全国组委会当年通知为准)。鼓励地质类不同类别的学校和地质类相关专业的不同层次在校大学生参赛。

每个参赛队可根据自身情况在地质技能综合应用、野外地质技能竞赛、地质标本鉴定三个项目中选报(可同时报3个项目)。参加地学知识竞赛的参赛队根据前3个项目竞赛综合成绩累计得分,依据按队按校依次排名的原则选拔出9个队参加(每校限1队)。

评奖与奖励:

1.竞赛设单项奖、团体奖、优秀组织奖、优秀教练奖等。

2.竞赛组委会向获奖的团体和个人分别颁发奖杯、荣誉证书。


Design By 9.3 工作室 版权所有 ©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电话:0532-86981878